翺翔滄海攪動巢穴——懷念林安國牧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12.08

盧潔香

如果說,宣教士是一個搏擊風浪的人,那麼林安國牧師正是今天華人教會宣教引領浪潮中的人。

宣教的引路人

維真學院晚間課堂裡,燈火通明,老師在熱情洋溢地給我們介紹宣教歷史、華人教會的宣教使命,他眉飛色舞,說到激動之處,情不自禁舉起右手,像在指揮樂隊一樣,滿了在激情中的抑揚頓挫。

阅读全文…

别了!骁克

卢洁香

本文原刊于《举目》55期2012年

夜阑人静,外面是此起彼伏的蛙声虫鸣,给金边古都平增了一份宁谧。忽然几声猫叫,撕裂了夜的宁静,我忽从床上跳起来,冲到窗前,“喵!┅┅喵!┅┅喵┅┅”我的内心一同呼唤∶骁克,是你吗?你在哪里?

孤寂的树影,昏暗的路灯,散落一地的垃圾┅┅猫叫声渐远渐去,一切复归宁静。我的心仍然起伏不定,“骁克,我的猫,你还会回来吗?”两行清泪潸然而下。

阅读全文…

古都悲情牵我心

卢洁香

千年古国

柬埔寨旧称为高棉,为中南半岛古国之一,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它三面环山,南临暹罗湾,东北部分别与越南、泰国及老挝(寮国)为邻。湄公河自老挝进入柬国东部,流经越南出海。这片辽阔的平原富饶美丽,盛产鱼、米、木材及翡翠、宝石。全国面积181,035平方公里,全国总人数为1140万。柬埔寨的历史可以上溯至纪元以前,绵亘数千年。

阅读全文…

难忘的第一个柬埔寨新年

卢洁香

我来到柬埔寨不久便是柬埔寨新年。天还没亮,人们敲锣打鼓的声音和从广播器中传来的佛寺僧侣的诵经声混杂在一起,使我感到烦躁不宁。

在柬埔寨,每逢过新年,男女青年们都很喜欢到郊外旅游。那天一大早,我和同工竹玲夫妇就被他们请了出去。我想,这也好,一方面可以有机会接触他们,同时也可以去享受大自然。我们开著车,从金边出发,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跟著他们来到了旅游区巴地湖。在那里,穿著美丽的高棉族服装的柬埔寨人显得喜气洋洋,他们有的拿著鲜花,有的捧著水果,有的提著食物。我奇怪地问同去的青年人,他们带这么多东西来做甚么?

阅读全文...

星光小夜曲

卢洁香

白天过去了,夜色渐浓。

我喜欢柬埔寨乡村的夜,没有华灯初上的浮丽,更凸显出月亮和星星的清辉;滤去汽车人声的烦嚣,更多一份回归大自然的淳朴真实。

夜暮驱走了白日的燥热,乡村和田野越来越朦胧,学生们有的走路、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开着摩托车来上课了。又一个晚上,我可以在这乡村的课室里执教,喜乐、期待满溢着我的心。

阅读全文...

冰玉兰

卢洁香

转眼间,我在柬埔寨快进入第七个年头了。其间虽然经历了许多波澜壮阔的事,着实令人惊心动魄,然而这桩小事却一直深藏心底,并常常成为自己的一面镜子。

刚来不久,常听人提到红高棉以前的柬埔寨,是鱼米之乡、礼仪之邦,而现在却是今不如昔,只能大叹世风日下。人是很容易先入为主的,我也不例外。听多了,自然对柬埔寨人有一种处处提防的戒备心,不管如何,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阅读全文...

平衡木上的踱步

卢洁香

今天的社会变幻莫测,道德标准、政府功能、职业精神等概念越来越模糊,人很容易在寻找平衡中迷失方向。基督徒生活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委实不易。圣经常以运动员来比喻追求属灵生命成长的基督徒,而一个运动员发挥到最佳水准的关键,在于掌握平衡。

阅读全文…

我在亚杜兰

卢洁香

“你愈来愈像柬埔寨人了!”这是梁燕城老师见面时,给我的第一句话。

这形容还真入木三分。我从柬埔寨回到温哥华,仍带著村里人的简单和乡土气息,如同《红楼梦》中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懵懵懂懂,反应迟钝,答非所问。我的心情和思维方式,仍然是柬埔寨的。

阅读全文...

Minolta DSC

返璞归真

卢洁香

简朴并不等于简单,如同孤单并不等于寂寞。 
成为宣教士以后,过一个简朴的生活就成为我每天的一个操练,也是我每天的享受。

也许是在中国成长的缘故,我很容易就会满足于简朴的生活。因为在成长的年代,国家落后贫穷,经济拮据困难是人人都要面对的境况。主要的物资配额供应,人们走在大街上是一律的服装,一样的颜色,一穷二白是彻底的无产阶级本色。穷苦的日子使我对生活不会有很高的奢望,清贫的家庭使我很容易知足。

阅读全文...